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月健康報  
  最新消息  
  好康報你知  
  最新訊息  
  徵才訊息  
  病床資訊  
 
最新消息
 
國健署提供免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112/10/16起本院提供服務)   2023/10/26
國健署提供免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112/10/16起本院提供服務) 下載PDF檔_尚無檔案 下載Excel檔_尚無檔案 下載PowerPoint檔_尚無檔案 下載圖片檔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瞄(以下稱LDCT),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同時,根據結節的大小和CT影像的型態特徵,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提供後續臨床處置建議。

LDCT使用於肺癌篩檢有何優點?

2010 11 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肺癌篩檢的一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發現,針對罹患肺癌的高風險的特定族群,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比起使用傳統的胸部X光篩檢,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大約每320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就可以讓一位患者避免死於肺癌。 根據一個針對歐洲族群的研究結果,高風險罹患肺癌的族群若每年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持續十年,可以降低39%的肺癌死亡風險。

而從治療層面而言,因為大多數肺癌早期沒有症狀,故發現時不幸多為晚期。能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早期能以手術治療或治癒,而且由於早期肺癌手術所切除的肺部組織相對較少,患者術後的肺功能與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小。即使患者不適合手術或不願意接受手術,也可以選擇用高科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是冷凍消融術治療,對於初期肺癌也可以達到很好的腫瘤控制率。


服務對象及時程有下列任一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國健署提供免費每21次胸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 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 重度吸菸史:5074歲吸菸史達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  
  • 洽詢電話:07-6437901分機160
  • 報到櫃台:預防保健室分機191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200;1400-1730
  •                   週六,0800-1200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