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家庭醫學科
 
下載檔案:
2014/05/01

  個人醫師執業生涯中,曾經碰到一件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健檢相關案例,其情形是這樣,多年前我任職於中部某衛生所期間,因必須經常去民眾家中做醫療服務,有一次到一戶獨立的三合院去,因地處偏僻所以皆由家屬接送往返,當日的過程是我到達現場後,首先詢問家屬有關於昏倒者(是位老太太)最近的狀況(包括生活起居、醫療..各方面的問題),當天主要的狀況是老太太在家中浴室昏倒、昏迷不醒且沒有氣息,老先生說他有把老太太切切(台語發音),我接著問什麼是切切(實在聽不懂,所以印象深刻,雖然我也會台語),透過其他家屬解釋,原來是老先生抓著老太太的手臂搖晃的意思,因平時家中只有一對老夫妻自己住,三位兒子各自成家立業,發生昏倒這種事也已經很多次了,每次老先生抓著老太太的手臂搖一搖,老太太就會清醒了,但是今天老太太沒有醒。在回程中,送我的這位家屬生氣又哀傷的向我表示,他覺得他母親走的太早了,前年他才讓媽媽到某知名健檢中心做全套的檢查,為什麼現在就發生這種事,他想要對那位健檢中心的醫師提告。

  當下我覺得必須對家屬做些澄清,當年體檢老太太的確做了很多檢查,透過檢查結果家屬應該也知道老太太身體有那些問題;但之後並沒有給相關的醫師做持續治療及追蹤,而且老太太昏倒很多次卻都沒有就醫。聽完我的說明澄清,這位家屬沒有表示任何情緒與言語,記得當時我蠻感嘆的,心情也低落了一陣子。 

  分享這個案例,希望民眾可以瞭解一些實際情況,如果事件的當事者是您或是您的家人,您會怎麼做呢?很多的不幸事件是可以預先防範,所以若有任何身心不舒服,務必要儘速找專業的醫師診察。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