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導尿導置放的時機、照護、併發症、及其更換時機和相關泌尿道感染的預防
 
下載檔案:
2014/06/02

  導尿管的用途為引流尿液及測量尿量。很多臨床狀況是需要置放導尿的。但有時會因為醫護人員的疏忽而過度濫用,或忘了病人有使用尿管而導致其使用時間過長。醫護人員必須每日省視導尿管移除的時機,以減少它可能産生的倂發症。

 

A·導尿管的置放時機:

1·膀胱尿液滯留(例如攝護腺肥大阻塞、神 

  經性膀胱、脊椎受傷或藥物的副作用所引

  起的)

2·重病患者的尿量測量。

3·病人需給予大量輸液或使用利尿剤時。

4·病人正進行長時間的手術時。

5·病人進行膀胱,攝護腺及婦科術式後。

6·血尿併血塊阻塞膀胱出口時。

7·尿失禁患者併患有尾骶骨褥瘡或肛門口週

  圍有傷口時。

8·讓癌末安寧病患生活上更舒適。

 

B·導尿管的照護:

 1·不管病人處於哪種姿勢都應避免尿袋高於膀胱的位置以防尿袋中的細菌逆流到膀胱。另尿袋不宜碰觸到地面。          

2·洗澡時使用肥皀及清水清洗尿道口周圍和導尿管尿袋外面已足夠,並不需使用消毒液清潔。臨床實驗証實,消毒不但沒效,反而會造成尿道口附近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3·如有發現導尿管阻塞、導尿管尿袋有破損或導尿管及尿袋接合處有鬆脫的情況,則要回醫療院所更換尿管。

C·導尿管相關之併發症: 

1·泌尿導感染(常見之微生物為大腸桿菌、

  念珠菌、腸球菌、綠膿桿菌、克萊柏氏肺

  炎桿菌、腸桿菌等等。      

2·睪丸及副睪丸炎。  

3·導尿管前端固定之球體破裂導致塑膠碎片

  存留。

4·膀胱形成通往腸子或子宮的瘻管。

5·膀胱破裂。

6·膀胱結石。

7·拔除導尿管後的尿失禁。

8·導尿管意外拉扯導致尿道裂傷。

 

D·導尿管置換時機:

  導尿管並非如大眾所錯誤認知需1~2週更換一次。並沒有証據顯示常規更換導尿管,可以減少其所產生的泌尿道感染之發生率。除非有下列的情況,則建議更換導尿管:

1·導尿管阻塞及管壁上附著物過多時。

2·導尿管功能不良或出現尿道口滲尿時。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