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淺談心悸與心律不整
 
下載檔案:
2014/07/01

.正常心跳:

  正常成人的心跳是規律的,次數介於每分鐘60100次之間。但是一個人的心跳在一天之中是會波動的。在正常心跳範圍之外心跳小幅的波動並不一定有問題。會造成心跳變快的原因很多,包括使用了某些藥物、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燒、咖啡、茶、酒精、情緒緊張、貧血等。

.何謂心悸:

  “心悸是一種症狀的描述。心悸可能是由心律不整以外其他的病因所造成。有些病人常常會因覺得心悸(: 感覺心跳好像很快,胸口心臟撞擊很大力,心臟好要跳出來,或是心跳好像少跳一下等症狀)。其實心悸的原因在有一部分的病人確實是有心臟病或心律不整,但還有一部分的人其實是因心理精神因素所造成。

.何謂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泛指心跳模式出現異常。若依心電圖的形態表現可以將心律不整簡單大致劃分,可分成1)心搏過快,2)心搏過慢 3) 過早搏動三大類。心律不整異常的成因,所造成的症狀、危險性、併發症與治療方式各有不同。

.心律不整的症狀:

  心律不整的症狀包括心悸、頭暈、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完全失去意識或猝死。但是有一些病人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因而不易早期發現。某些心律不整(如心房顫動,心房撲動)則會增加腦中風的機會。而另有一些嚴重的心律不整(如心室顫動、心室頻脈)可能會造成突然死亡或使病患未來死亡的機率增加。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如何診斷心律不整:

  診斷心律不整最重要的工具還是心電圖。正在發作心律不整時的心電圖圖形可以判斷是哪一種心律不整,但有些人心律不整只有間歇性的發作,因此在就診時心電圖可能無法紀錄到心律不整。此時病患可以在症狀發作時,儘速就近到能作心電圖的診所或醫院急診處作心電圖檢查。但有些人心律不整持續的時間太短,即使儘速就醫心律不整往往早已消失。此時若症狀發生頻率高或者是症狀明顯的在某些情況或環境下很容易引發,病患可以考慮接受二十四小時心電圖的檢查。醫師在確診病人有心律不整的同時,會進一步評估病人造成心律不整的可能原因,有時需配合其他檢查,例如抽血檢查、心臟超音波、心導管等。

.心悸與心律不整的治療:

  不同的心律不整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及預後,因此診斷相當的重要。除了抗心律不整藥物的治療以外,有一些心律不整的心跳速度太快,需住院施行的較侵入性的心臟導管燒灼術治療方式;對於某些心跳慢的心律不整的病人則需在皮下植入人工心搏調節器;對於某些心律不整可能造成猝死機會的病人則可能需在皮下植入體內心臟去顫器。若有心悸的症狀,在檢查後並沒有發現心臟病變或是心律不整,則治療上主要是以解除病人的症狀及繼續追蹤為主,並且由醫師停用某些不必要的藥物或減少使用咖啡、酒精等,即可減少症狀的發生。

.心悸時的注意事項:

  心悸的病人若留意自己發作時的特徵,可以幫助醫師作臨床診斷(例如:突然發作還是逐漸發作?發作的時間有多長?多久發作一次?發作時伴隨哪些症狀?常在特定狀況下發作?發作時的心跳一分鐘有幾下?感覺一下脈搏規不規則?)。最好在症狀發作時儘速就近到能作心電圖的診所或醫院急診處作心電圖檢查。當然若有伴隨有明顯的呼吸困難、胸悶、頭暈、癲癇、休克,甚至完全失去意識等嚴重的症狀,則最好馬上到醫院急診處就醫。

  結語:心悸並不等於心律不整。平時多留意自己的心悸症狀與特徵,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