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術後止痛新選擇: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
2019/11/01

手術後疼痛是個非常惱人的問題,常常讓病人對於必須接受之手術望之卻步,而延遲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手術後疼痛也會對身體造成許多不良的影響,譬如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增加、失眠、腸胃蠕動變慢、免疫力下降等,甚至影響疾病的預後。神經阻斷術是一種施行已久的麻醉及止痛方式,所謂的神經阻斷就是將局部麻醉藥注射至掌管手術部位的神經周圍,使手術傷口感覺麻木,可有效降低術後疼痛。傳統的施打方式為「盲打」,即根據解剖位置,以按壓方式定位,再憑手感辨識進針深度;但傳統施打方式的成功率以及產生併發症機率因人而異,常不盡理想。目前本院施行神經阻斷術的過程中均用超音波來輔助,可直接觀察到目標神經,以及周圍的組織構造,確定藥物打入正確的位置,可以確定神經阻斷的效果,並且避免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以下有一些病患及家屬常見的問題以及解答可提供您參考:

1、神經阻斷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呢?

A:不同的局部麻醉藥有不同長度的藥效,較長效藥物在單次注射後,可以提供至少18個小時的效果。

2、神經阻斷對於病人的好處是?

A:針對手術,神經阻斷術能提供高品質的止痛服務,能夠使病人在手術後更快下床活動。此外,由於減少了嗎啡藥物的使用,亦減少藥物相關的副作用如頭暈、噁心嘔吐、皮膚發癢等等。

3、接受神經阻斷的安全性如何?

A:任何的醫療處置都有相關的風險性,但是神經阻斷導致的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非常小,如同所有的侵入性治療,注射處有局部感染或者血腫的可能,少數病人(<1%)在藥效過後仍有麻木的感覺,在數周後會自己恢復。永久性神經傷害的發生率極低(約1/5000~1/30000),目前本院使用超音波來幫助注射,已經更進一步的減少神經損傷之可能。

4、手術後回病房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

A:麻木感及肢體無力是阻斷後正常的情形,因此在病房需避免無痛覺的肢體受傷如重壓或者是燙傷;如果下肢接受神經阻斷,下床時需注意可能因沒有力量而跌倒 。

5、如果阻斷後還有疼痛感呢?

A:手術後有護理人員來評估你的疼痛狀況,如果疼痛情況嚴重,可再輔以適當的止痛藥物。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