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自律神經系統中一顆明亮的星-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2019/10/01

正如其名,星狀神經節為交感神經鏈上一個星芒狀的神經匯集處,確切位置在第七頸椎和第一胸椎橫突起基底部,屬於頸部交感神經與胸部交感神經節融合成的交感神經節。交感神經是自律神經系統的一部分,當運作順暢時,我們的身體便會維持在一種健康和諧的狀態;否則,即會產生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而身體也會開始出現種種不適症狀。交感神經在許多神經性疼痛,譬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幻肢痛等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就是把針尖正確地刺向星狀神經節,將局部麻醉藥注入附近的結締組織內,以浸潤鄰近的星狀神經節,而達到暫時麻痺交感神經的方法。人體的交感神經掌控血管的伸縮,當被阻斷後會使血管擴張,及局部血流增加;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有效的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灌流,打破血流循環不良的惡性循環並提昇免疫系統,已廣泛被應用在各種急、慢性疼痛症候群,以及頭頸部與上肢循環障礙之疾病。星狀神經節阻斷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是疼痛門診相當普遍的治療方式。近幾年來,台灣在疼痛醫學會的努力推廣下,亦有許多疼痛專科醫師專精於此項治療技術。

目前在本院施行的星狀神經阻斷術,是採取超音波導引方式,超音波能夠清楚看見目標神經,藥物注射更精準,避免打進血管以及降低併發症等優點。能夠施打神經阻斷術的適應症中,以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以及頭頸部之神經痛(包括三叉神經痛、舌咽神經痛等)在實證醫學中證據等級最高,另外還有許多的適應症,譬如各種慢性疼痛、血流循環不佳引起的聽力障礙、嗅覺障礙、鼻過敏、恐慌症、更年期或賀爾蒙療法引起之熱潮紅等,都有國際期刊發表之文章或是個案報告來支持星狀神經阻斷術的療效。

治療時面部朝上,頸部偏向健側,露出患側,平躺於治療床上,等待醫療人員於患側消毒後,施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過程約15-20分鐘,僅少許疼痛;治療後輕輕按壓住局部3 5 分鐘,靜躺 30 分鐘,待醫療人員檢查無恙後即可回家。 每兩個禮拜注射一次,視症狀改善程度,一個療程接受3-5次左右治療常常是必須的;療效效果產生時,因為暫時性局部神經麻痺的緣故,可能有以下幾種現象: 顏面至手部均有灼熱感 ,眼皮有沉重感,眼睛充血現象 ,鼻塞現象,喉嚨發不出聲音等,此皆為正常情況,兩小時後可漸漸恢復。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