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失智十大初發徵兆
 
下載檔案:
2019/08/01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全球失智人口近5千萬人,預估2050年將高達13千萬人。隨著年紀增長,風險愈高。

失智主要可分兩大類,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另一類為血管性失智症,例如中風引起。其它亦包括營養失調、顱內病灶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等病因。

簡單來說,失智初發有幾點徵兆:

一、忘東忘西的頻率與程度增加,包括忘記過去熟悉的簡單字句。

二、原本熟悉的生活技能變得不順手,生活常規易出錯:例如烹飪及使用家電用品頻出狀況等。

三、判斷力變差:例如無法適當根據天氣調整衣物穿著。

四、情緒狀態改變:例如易怒。

五、個性改變:例如變得猜忌多疑、幼稚化或異常膽怯等等。

六、意志力下降:例如變得較為被動或退縮,疏離原有之社交生活。

七、產生精神症狀:以妄想最常見,懷疑旁人要加害於他或懷疑被偷竊、懷疑另一半外遇等等。

八、錯認:連家人或熟稔的親友都會認錯。

九、衝動控制能力變差,缺乏社交分寸,例如性騷擾,不當擁抱,隨地便溺,言語粗魯,缺乏修飾,乃至出現暴力言行等。

十、情感變得淡漠,對原本熱衷的事物喪失興趣,對人減少同情式的理解,忽略他人感受,甚至變得不太關心家人。

臨床上,失智著重於預防、照護與生活調適,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特別是退化性失智症,迄今並無特效藥。具有三高病史者、失智家族史及65歲以上,均屬潛在高危險群。及早預防,及早發現,有助於預後發展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