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淺談紅眼症
2018/05/01

炎炎夏日,又到了游泳戲水的季節,常見的流行性結膜炎又可能大規模的擴散,為求方便,到西藥房買瓶藥水,眼睛紅了就點,但怎麼點都治不好,那麼到底造成紅眼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 結膜因素:如(1)結膜下出血:結膜的小血管破裂造成紅眼,可能的原因如病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凝血功能異常,血管本身較脆,受氣候冷熱溫差太大破裂出血,外表看起來很嚇人,但其實只要觀察,並控制自己血壓、血糖,眼睛部分倒是不必做積極治療,大約一週至二週,紅眼自然會退。

(2)流行性結膜炎:是一種在夏季常見的紅眼症,為腺病毒的感染,極具傳染性,應囑咐多注意手部清潔,冰敷並給予類固醇眼藥水,多數在二周內可痊癒,少數孩童若併隨咽喉炎或發燒,應會診小兒科。

(3)過敏性結膜炎:在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又碰到過敏原,造成眼部發癢難耐,不斷揉眼之後,眼睛看起來又紅又腫,眼白處還有大水疱形成。解決方法就是冰敷,降低發癢的不適,並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眼藥水。

二、 角膜因素:任何角膜疾病的因素都會使鄰近的結膜組織充血,這是一種身體自然的修補機轉。如角膜炎、乾眼症、角膜異物、帶隱形眼鏡太久造成角膜缺氧、破皮甚至潰瘍,都會使眼睛看起來紅紅的,如果這時貪圖方便,去西藥房買瓶治療結膜炎的藥水,那就大錯特錯。

三、 眼瞼因素:常見於年紀大的病患,由於清潔習慣不良,加上眼瞼油脂腺因老年的因素,分泌的油脂較黏稠,積聚在眼瞼緣,成為細菌的溫床,菌落掉入眼表面,造成結膜的發炎,解決方法為鼓勵每日作二~三次眼瞼熱敷,並用中性洗面乳清潔眼瞼緣,並服用適當的抗生素才可以。

四、 眼內的因素:如急性青光眼、紅彩炎、外傷、眼內炎都會使眼睛看起來紅紅的,這些問題都需眼科醫師詳細評估及治療,而非一瓶西藥房的藥水就能解決。

五、 眼窩的因素:如眼窩內長腫瘤,葛瑞夫氏症,都會使人誤以為是單純的結膜炎,解決之道還需抽血、X光檢查及會診內科醫師。

 

總之,多數的紅眼症雖然較不具視力的傷害性,但仍有為數不少的情況要看醫師後才能下診斷,且要好好的治療,若病患有外傷病史,視力下降且異物感,流淚情況嚴重,那還是走一趟醫院吧!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