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不能說的秘密 (漏尿無法控制尿液流出)
2018/04/01

 建佑醫院泌尿中心增添新利器:體外磁波椅

龔太太沒有任何健康上的疾患,因為漏尿的問題而在學習骨盆底肌肉運動,但是因為常常忘記做運動導致臨床改善不佳,更進一步影響到她的社教行為,不敢坐遊覽車出遊,孫子常常會抱怨婆婆身上有尿騷味,這樣的問題嚴重影響到她的生活品質;因此開始服用藥物治療,但是卻又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影響到她的生活。

隨著年齡增長,賀爾蒙的流失與骨盆底肌肉的退化,尿失禁與泌尿道感染的問題悄悄的困擾著家中較年長的女性;尿失禁這樣的問題常在衛生或社交上造成干擾,因為不想上廁所而導致不敢喝水,反致泌尿道感染的困擾,更勝者不敢與同好出遠門甚至是家庭旅遊也不敢參加而縮減自己的生活圈。

尿失禁可以分成壓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最常見,也有兩個都有的混合性尿失禁,通常與生產、更年期或肥胖有關。壓力性尿失禁是大笑、咳嗽、用力或跑跳等用到腹肌力量時,出現不自主漏尿現象,此類型以運動或手術治療效果較好。急迫性尿失禁是膀胱神經調節功能變差,只要稍有點尿意就想上廁所,這類型則以藥物或物理治療效果最好。

引發尿失禁的原因繁多,其中八成以上多數是骨盆肌肉鬆弛引起,此類個案並不需要手術開刀,只要透過保守療法,如正確的骨盆肌收縮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或縮肛運動 )或電刺激就能獲得改善( 這也是全球尿失禁治療的新趨勢。)

隨著醫療新科技的進步,讓許多不容易治療的慢性疾病,出現治療的曙光。若是治療時能輕鬆看書、讀報紙或是看電視又沒有副作用,這可是醫師心中最理想的治療方法了!目前最新的體外磁波治療儀,讓病患不用寬衣解帶,不須黏貼或穿戴任何的貼片與束帶,沒有任何不悅感與疼痛感,只需要移除身上金屬物品坐在椅子上就能開使治療療程;是一種能一邊讀書、看報紙,就能一邊治療困擾多時疾病的治療方式,這種高科技的治療方式實能嘉惠民眾提升醫療品質。

體外磁波治療儀,主要作用是利用磁生電之原理藉由高密集的磁波所產生之電流,能深入並穿透會陰部,以活化骨盆底部的神經及肌肉,經過磁波的刺激,強化骨盆底肌肉群,引發骨盆底肌肉與括約肌的收縮,或是經由神經調整並放鬆骨盆底肌肉群,減少肌肉群及括約肌的痙攣,使得能恢復其正常的功能。透過磁波不同頻率的調整,給予神經肌肉不同程度的刺激而達到不同復健之成效;體外磁波治療儀臨床上可以治療的範圍,包括有婦女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前列腺手術後之尿失禁、慢性前列腺炎、慢性骨盆疼痛、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早洩功能障礙,婦女生產後陰道鬆弛等多項治療適應症。

體外磁波治療儀自1993年在國外即開始應用,對於各種尿失禁的治癒及改善率,一般可達到89成;在建佑醫院初步的治療經驗能夠接受完成治療個案約八成,與國外經驗相似,個案治療接受度高,能為症狀較輕微之個案減去服用藥物之數量同時避免因服用藥物而帶來副作用的困擾。

 

體外磁波治療儀有健保給付,治療方式與復健療程相似,可以針對壓力性與急迫性產生尿失禁的胱膀過動症治療,好處在於非接觸性、非侵入式,不需脫褲,只需坐在椅子上就可治療,需每周2~3次、大約一個月的療程就可以開始見效,但跟藥物一樣,治療非永久性效果,通常需要再搭配骨盆肌收縮運動能夠有較好的持續性療效,根據國際的研究顯示高達八成的患者覺得有改善的效果。

雖然體外磁波治療儀是一項自動化的治療儀,治療的對象不分男女,但是使用上,還是有些許限制,例如已知或疑似懷孕、心律不整、裝有心律調節器、體內有植入物(如骨盆腔植入器)、感覺神經異常、泌尿道或陰道感染的患者就不適合做磁波治療。

如今,婦女泌尿問題不再是「不能說的祕密」,尿失禁如肚子痛或頭痛一樣,是需要被注意的身體症狀;隨著科技的進步治療方式從藥物治療、低侵入性手術(尿道懸吊手術),到目前的體外磁波治療儀復健治療,每個不同階段的尿失禁都能又不同的選擇,女性不該再靠護墊和尿布過日子,而是鼓起勇氣接受治療,重新乾爽的「再」參加家庭聚會與遠程旅遊。建佑醫院引進此項新利器希望能協助林園地區的民眾,不需服用藥物就能幫助受此問題困擾的民眾重拾過去的生活品質與家人互動。

↓圖片
↓圖片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