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一堂「成功老化」的課
 
下載檔案:
2016/05/01
       我們的人口高齡化快速成長,即將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老人人口比例超過20%,即每五個人中有一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時代。面對高齡與老化的議題,你有何聯想或因應呢?曾聽到有人說:「年紀大就是老了,老了身體毛病就多,毛病多,就要看病,病久心情哪會好?到那時候,什麼活動都不想去了」。我們很容易地把老化與生病常連在一起,對老化不經意地保持消極的態度。然而,老化是一個自然現象,我們可以正面的態度看待老年的健康,達到成功老化。如何才能達到成功老化呢?
成功老化有以下三個重要的面向:
       第一方面、減少及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如高血壓、新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中風、骨質疏鬆、跌倒、骨折、退化性關節炎、癌症等。首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預防疾病的好方法:一、要有健康飲食,包括營養均衡、多蔬果、避免高鹽、高油、高糖食物,及保持理想體重。二、不吸煙、不喝酒、不嚼檳榔。三、養成運動習慣,保持規律運動,如每天至少健走30分鐘、做柔軟健康操、打太極拳、靜坐、及適合體能的運動,以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態。另外,定期做健康檢查,如口腔癌、大腸癌、肺癌、前列腺癌、女性乳癌與子宮頸癌、骨質密度等篩檢,還有成人與老人健檢,提早發現常見的疾病,「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以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第二方面、保持心理、認知功能良好狀態,就是心理健康,減少心理及情緒困擾,如預防老年憂鬱症。方法一:常保持正向的態度面對事情,凡是往好處想,就算遇到困難與壓力,解決當下的困境及找對方法。方法二:學習放鬆技巧,如打坐、調整呼吸、運動、聽音樂。方法三:常保持愉快心情,「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睡眠充足及健康飲食。方法四:靈性方面,尋找人生的宗教信仰,如同人生的燈塔,生命的導師,人生的支柱,提升人生的境界和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至於,認知功能方面,就是預防失智症。依據臺灣失智症協會提供的資料,要注意十大早期警訊,包括:(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及(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如發現前述警訊,可以尋求高齡醫學科、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第三方面、積極地投入生活及與人互動:無論與朋友或家人一起聊天聚會,感情交流,彼此問候,有什麼困難可以彼此幫助,增加幸福感。經常參加活動,如社區活動、志工團體、宗教信仰活動、興趣小組、或參與課程,讓自己生活充實,增廣見聞,增添活力及滿足感。最後一點是非常重要卻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退休前要做好準備,要先規劃退休的生活與安排,讓自己「退而不休」,繼續以另種方式參與及服務社會,讓自己的人生更燦爛。
        最後,各位上完了這堂課,你對老年健康保持的觀點,又是如何呢?無論你或家人、朋友,在中年或老年的人生階段,健康都很重要。讓我們一起朝著更健康的目標邁進!祝大家身心健康!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