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登革熱
 
下載檔案:
2016/01/01

登革熱是全球盛行的一種蚊媒傳染病,最近的研究估計每年全球約有 39千萬人受到感染,但其中無症狀感染者佔7成以上,僅有約96百萬人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尤其是兒童比較容易以無症狀的感染來呈現,使得防治相當困難。台灣兒童感染登革熱之平均年齡為14歲,青少年感染後常見的症狀包括:全身痠痛、皮膚點狀出血、頭痛、噁心、嘔吐等,此外尚需留意兒童患者皮膚發癢的比率較成人患者多4倍。對兒科醫師而言,診斷的挑戰莫過於學齡前兒童,因為患者無法清楚描述身體的不舒服,因此往往在持續出現不明原因發燒多日或家中成員被確診登革熱後才被診斷出來。

登革病毒在人類患者被蚊子叮咬後約有4~10天的潛伏期,之後才會出現上述症狀。兒童登革熱患者在發病前三天常因發燒及食欲不振併發脫水危險,故這個時期家長應協助口服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容易取得的補充方式包括:清湯、豆漿、牛乳、果汁等,其效益都比純粹飲用開水來的好,也可使用治療腹瀉疾病的口服水電解質補充液(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家長需留意這段期間內避免攝取紅色或深咖啡色的食物或飲料如可樂、火龍果等,以免尿液、糞便或嘔吐物被染色,干擾消化道或泌尿道出血的評估。

登革熱在開始發燒後第3~7天進入危險期,此期間約略跨越退燒前後。我們建議在發病第3~7天中仍應適時追蹤血液及生化指標,勿因患者已經退燒而掉以輕心。若疑似登革感染兒童有持續性腹部疼痛、壓痛、嘔吐、不正常出血(如大量牙齦出血、流鼻血、瘀青持續擴大、血便/黑便、血尿、月經過多等)或嗜睡、躁動不安等「危險症狀」時,需立即就醫並配合醫師診斷住院治療。

自患者出現發燒症狀起即可在血液中檢測出登革病毒「第一型非結構性蛋白(NS1) 」抗原。比起發病後4~5 天才能測到的登革熱病毒抗體,此抗原檢測較為快速。因此, NS1 抗原常作為急性登革感染之快速診斷標的,即俗稱的「NS1登革快篩」。在感染的前兩天,NS1快篩的敏感度較低,故若居住於疫區或曾有疫區旅遊史的兒童出現疑似登革熱的症狀但發病初期NS1快篩結果為陰性,仍須持續追蹤觀察相關危險症狀,必要時接受進一步評估檢驗以免錯時防疫及治療時機。

若兒童患者於高燒時有不舒服或曾有熱性痙攣病史,可以間隔4~6小時以上給予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安佳熱等)作為退燒藥物。登革熱患者應避免使用可能加重胃炎或胃出血的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如異布洛芬(ibuprofen) 及退燒塞劑等藥物。此外,患者若服用阿斯匹靈類藥物除了增加出血風險外甚至可能引更嚴重的「雷氏症候群 (Reye’s syndrome)」,亦應避免。

斑蚊必須在叮咬發病前1日至發病後5日的患者後經過8~12天才具有傳染力,這些斑紋在叮咬其他健康人時會將含有登革病毒的唾液注入人體造成傳染。登革熱並不會像流感或腸病毒經由飛沫或接觸方式發生人對人傳染,因此病童不用戴口罩,亦不需要負壓、飛沫或接觸隔離。家長可以透過掛蚊帳等方式在患者發生症狀後5日內協助預防患者受到病媒蚊叮咬以免使病媒蚊獲得傳染能力,生活在疫區的家庭宜加裝紗窗、紗門,家中若出現感染患者時更要配合衛生單位噴藥滅蚊。平時務必落實住家內外病媒蚊撲滅和孳生源如花瓶、魚缸、儲水容器、易積水廢棄物之清理。若必須出入疫區時應著長袖、長褲並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液噴灑或塗抹於裸露皮膚,惟需注意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含有任何成分的防蚊液。

出處:台灣兒科醫學會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