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認識燒燙傷
 
下載檔案:
2015/12/01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身體最外層的保護屏障。皮膚不只可以抵抗外來微生物的入侵,也可以預防體液的流失,並且具有調節體溫的功能。日常生活中,燒燙傷是很常見的意外傷害,不論居家生活、餐廳外食、交通事故或工作職場等都是燒燙傷經常發生的場所。當高溫與皮膚接觸或經由熱輻射傳導,都會造成皮膚的受損,進而引發組織病變和壞死。不論是熱液、蒸氣、火焰、化學酸鹼溶液或電擊意外所造成的燒燙傷都一樣,一旦因為燒燙傷使皮膚的完整性受到破壞,輕則皮膚紅腫水泡,重則全層皮膚受到波及,甚至皮開肉綻,若萬一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尤其是大面積燒燙傷時,更有威脅生命之虞。

一、燒燙傷大體上可分為幾個類型:

1.熱液燙傷:如熱食、熱湯、熱水、熱茶、熱咖啡等。

2.接觸性燙傷:如熱鍋、鐵板燒、電熨斗、電熱器、烤肉架、汽機車 排煙管等。

3.火焰傷:如房子失火、爆炸意外、烤肉碳火、電擊火花等。

4.化學灼傷:如誤觸酸、鹼成分的清潔用品,工作意外等。

5.電擊灼傷 :如工作不慎誤觸高壓電,小孩玩插座、咬電線等。

6.熱輻射傷:如電烤燈、烤暖爐、曬傷等。

7.摩擦灼傷:如車禍「犁田」造成大面積嚴重擦傷等。

8.吸入性燒傷如火災時在密閉空間因吸入高溫濃煙致呼吸道燒傷,外表皮膚雖然無傷口,但通常有臉部焦黑、鼻毛燒焦、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的情形。除了咽喉水腫外,吸入性燒傷也會造成氣管及肺部的損傷,影 響呼吸功能,是死亡率相當高的燒傷。通常只要臉部有燒傷的病患,都要有合併吸入性燒傷的警覺。

五、燒燙傷在第一時間該怎麼急救?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多年以來宣導推廣的急救五步驟「沖、脫、泡、蓋、送」,可用於一般熱液、火焰、化學及接觸性燙傷的初步急救。做法如下:

「沖」: 迅速以流動的清水沖洗,或將受傷部位於冷水內,以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

「脫」:充分泡濕後,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可以剪刀剪開衣物,並暫時保留黏住的部份,及儘量避免將傷口之水泡弄破。

「泡」:繼續浸泡於冷水中30分鐘,可減輕疼痛及 穩定情緒。但若燒傷面積廣大,或年齡較小,則不必浸泡過久,以避免體溫下降過度造成失溫,或延誤治療時機。

「蓋」:用乾淨的床單、布單或紗布覆蓋。勿任意塗上外用藥或民間偏方,這些東西可能無助於傷口的復原,並且容易引起傷口感染,及影響醫護人員的判斷和緊急處理。包起來則可保暖避免因沖泡冷水而失溫,同時也可保護傷口,避免污染。

 

「送」:除了很小很淺的燙傷可以自理外,不小心燙傷時最好送往較近的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處理。若傷勢較大較嚴重,則最好轉送到設置有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對於電擊灼傷,急救時要記得先切斷電源,或用絕緣體將附著的電線移開。受傷者若有發生呼吸或心跳停止的情況時,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體外心臟按摩術急救,同時儘快護送到醫院做進一步治療。除非是電擊火花致衣物著火燒傷,電流未真正流經身體,一般而言,電擊傷受傷的程度通常較深,不同於皮膚表層較嚴重之燒傷或燙傷,可不必經過上述沖水,泡水等過程,直接送醫治療。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