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尿路結石的治療
 
下載檔案:
2015/10/29
    首先要破除一般人錯誤觀念:腰痛絕大多數成因是腰部筋膜炎,也就是肌肉發炎。其次是腰部脊椎退化,包括骨刺跟脊椎狹窄,少數才是尿路結石造成的疼痛。但是能造成劇烈疼痛的只有輸尿管結石,腎臟結石通常不會疼痛,除非是發炎或造成部分腎盂阻塞。至於膀胱結石則是造成血尿跟頻尿或是解尿困難。
    尿路結石治療必須分部位討論,以下就結石部位分別說明:
    腎臟是結石原發部位,依X光可見跟不可見分成兩種,但是不管可不可見都可以用超音波找到。小於0.5公分結石自動排出機率有八成以上,因此結石小於0.5公分觀察跟多喝水即可。大於0.5公分結石排出機率驟降,因此光可見結石可以考慮體外震波碎石。但是大於2.5公分以上結石震波幾乎無效,因此可以考慮經皮穿腎碎石手術跟開放式腎臟取石手術。兩者都需全身麻醉,但是適應症不同,大於3公分的結石或是部分型鹿角結石用經皮穿腎碎石手術,完全型鹿角結石或是結石很硬用開放式腎臟取石手術。
    至於腎臟結石是光看不見的,就必須等它大到一個程度X光勉強可見才能體外震波碎石。如果是尿酸結石可用結石清治療,不過療程要好幾月,再不然就得用以上兩種手術方法。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每次執行約造成6%腎臟傷害,但是兩次執行間隔一個月以上則會恢復,基本上是無害的。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安全性因結石狀況而異,至於開放式腎臟取石手術本院執行到目前是完全安全的,因為只有很少數醫師有能力執行。
    輸尿管結石如果造成阻塞會劇烈疼痛,是大家比較害怕的。同樣的小於0.5公分結石有八成左右可自行排出,但是卻可能造成劇烈疼痛,因此如果非常怕痛或非常痛,還有要出國或工作不容易就醫時,可以考慮輸尿管鏡取石或碎石。但是如果擔心手術造成後遺症或是不舒服,結石又不是很痛,可以以運動多喝水加上藥物排出。傳統的化石中藥一般是利尿劑跟鹼性藥草,對於部分小的結石也會有效。但是輸尿管結石大於0.5公分就要依X光可見與否決定治療。X光可見又小於一公分用體外震波碎石,無效時改用輸尿管鏡碎石。X光不可見只能用輸尿管鏡碎石。輸尿管鏡取石難易因結石狀況而異,放越久的結石越難處理,處理完越需要置放雙J導管。
    如果輸尿管鏡碎石執行效果不佳,可以考慮腹腔鏡輸尿管取石或傳統手術輸尿管取石。差異在傳統手術傷口大,術後疼痛時間久。腹腔鏡疼痛時間短,傷口小,不過很多材料要自費。目前這兩種手術,本院都能執行,手術的後遺症反而比輸尿管鏡來得小。順帶一提的是很多醫院號稱有雷射輸尿管鏡手術,的確雷射手術傷害小,但是目前有雷射機器的其實很少。
    膀胱結石可以自行排出的大小因人而異,最大的曾經排出一公分大結石,但是有攝護腺肥大的病患要排大結石比較困難。原則上排不掉的膀胱結石採用膀胱鏡碎石手術,安全性高但是術後血尿狀況要看病患狀況。如果結石很大或很堅硬則採取開放式下腹部膀胱取石術,手術安全性高,術後也不太會疼痛。至於體外震波碎石於此處無用,因為膀胱是一個可大可小的空間,震波無法一直對準結石。如果膀胱結石跑道尿道造成阻塞無法解尿,只能到醫院求助,千萬不要跟它拼了,瘋狂喝水要把它尿出來,這樣可能會造成膀胱破裂敗血症。
    最後提到一個不是結石的結石:攝護腺結石其實是攝護腺腺體慢性發炎造成的,少數會跑道尿道造成阻塞,大多數是包在攝護腺內,只有攝護腺刮除手術可以取出。不需刻意處理,只要處理攝護腺慢性發炎即可。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