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淺談泌尿道結石及體外震波碎石術
 
下載檔案:
2015/10/06
炎炎夏日,尤其在南臺灣地區,白天動輒三十幾度的高溫,在外工作奔忙的人,整天汗流浹背的,如果水份攝取不足,很容易就會引發結石疼痛發作而到醫院求診。而哪些是結石發作時常見的症狀呢? 一般常見的表現就是劇烈的腰痛合併血尿,頻尿以及尿量減少,甚至會痛到下腹部的區域。
很多因素都會造成尿路結石,氣候、遺傳、飲石、喝水量、炎熱的工作環境以及細菌感染等都有關係。此外痛風、糖尿病、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婦女更年期、慢性代謝性酸中毒等也會增加尿路結石的比率。國內的研究資料顯示,60~80%的尿路結石成份為草酸鈣及磷酸鈣,10~15%為磷酸氨鎂,5%為尿酸結石,1%為胱銨酸結石。
而尿路結石的治療不外乎以下幾種方式:1、多喝水及藥物保守治療,等待結石自動排出體外。2、體外震波碎石術。3、內視鏡取石術治療等都是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而傳統的開刀取石方式已經很少使用。至於哪一種方式最為適合,則需視結石的大小、位置、病患情況、和醫師討論後決定。而其中最方便快速,又不用開刀住院的方法就是體外震波碎石術。那什麼是體外震波碎石呢? 就是利用X光定位結石的位置,然後藉由碎石機釋放震波能量聚焦於結石處,進而震碎腎臟結石或輸尿管結石。目前來說,健保局及泌尿科醫學會對泌尿道結石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的範圍如下:1.輸尿管結石大小介於0.5 ~1.5 公分2. 腎臟結石大小介於0.5 ~2.5 公分合併有腰痛及腎水腫或血尿之症狀,就可以申請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跟其他治療方式比較起來,體外震波碎石術沒有傷口,且恢復快,術後疼痛也較輕微,可以說是最輕鬆簡便又快速的治療方式!
 尿路結石的病患,五年內有50%的機會可能會復發,因此建議結石治療後,每半年至一年需回診追蹤檢查。而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水份攝取, 維持一天的尿量在2000cc 以上。每天的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不要超過50公克,鹽份攝取不要超過2.5公克,此外,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甜菜、巧克力、堅果、大豆、黃豆、維他命C等也不要攝取過量。
那有哪些預防尿路結石的食物呢? 橘子、柳橙、葡萄柚富含檸檬酸,可以減少草酸鈣結石形成。在藥物方面檸檬酸鉀及維他命B6對草酸鈣結石形成也有預防效果。
林園地區的民眾,或許有些人還不知道建佑醫院擁有體外震波碎石機,或是誤認大醫院的設備較好而捨近求遠跑到小港醫院或東港地區去做體外震波碎石術。其實本院早在10幾年前就已經設有體外震波碎石機,服務病患! 甚至在三年前泌尿中心成立時又汰舊換新,更換為新機種。目前建佑醫院是整個林園大寮地區唯一擁有體外震波碎石機的醫院,使用的是法國製的Prakpis機型,在震波碎石時疼痛度低,因此治療前後都不需要注射麻醉藥或止痛藥,而且治療時間短(一小時內),病人甚至可以早上做完體外震波碎石後,下午照常上班。而本院的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成功率大約在六成以上,與其他大醫院的成功率相當接近。自從泌尿中心成立以來,這幾年間也迅速累積了相當多治療成功的案例,頗受好評。因此在此也要呼籲林園大寮地區的鄉親,當您的結石疼痛發作時,請就近至本院的泌尿中心或急診就診,由我們來盡快解除您的結石疼痛危機!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