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下載檔案:
2015/10/06
正常的氣管就像樹枝一樣越往末端越細,在每一個最細分枝的末端會有一個像氣球一樣的小氣囊,稱為『肺泡』,在健康的人身上,氣道是乾淨暢通的,肺泡裡也充滿了空氣,氣流在這樣的氣道中進出是順暢無阻的,當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時,氣道會因為氣道壁變厚且腫,平滑肌收縮而管徑變小,加上氣道產生分泌物變得狹窄,因為氣道狹窄,因此呼吸時肺泡裡的空氣就無法被完全呼出。“慢性”: 這是一個可以長期控制,但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阻塞』 這是一個氣道被部分阻塞的疾病;『肺病』這是影響肺部的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並不會傳染,意即您並不會從別人那裏得到這個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個成人的疾病,孩童並不會得到。多數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都是抽菸者,(或是以前曾經是抽菸者),事實上,任何形式的煙塵都可以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有些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是因為居住的屋子裡有會產生煙塵的燒炭爐子或是暖爐裡,有些則是工作的場所裡充滿了煙塵。
 
當您第一次有呼吸困難或是超過一個月的咳嗽時就應該求診,多數病人都是在經過了數年的咳嗽及喘之後才求診,但是當您出現呼吸問題是,越早就診是越好的,大部分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年齡都大於40歲,但是小於40歲的人也是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
 
當您就診時,醫師會詢問您的病史並安排相關的檢查,例如胸部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肺功能一個簡單而且無痛的檢查,檢查過程中技術員將會引導您對著一個連接到呼吸量機(spirometer)經由肺功能檢查可以得知您是否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嚴重程度,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度(mild),中度(moderate),嚴重(severe),非常嚴重(vary sever)。
 
1輕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您的症狀會有咳嗽,有時候會有痰,如果做較粗重的工作或是走得較快時會覺得有點喘。
2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病:咳嗽及有痰的症狀會較嚴重,工作或是快走所造成的喘也會較明顯,有時連一般程度的雜務也會引起不適,若是感冒或是肺炎可能會需要數周的時間才能恢復。
3.      嚴重或非常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咳嗽及很多的痰,不論白天或晚上都會有喘的症狀,一般的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恢復,一般的工作已經無法勝任,爬樓梯或是走到房間的另外一頭就會覺得喘,而且很容易感到疲倦。
 
戒菸對於避免肺功能繼續惡化是最重要的,其次是遵循醫囑的指示服藥,保持家中的乾淨,避免與二手菸或是其他煙塵有接觸,保持適度的運動,多吃蔬菜水果,維持適當的體重。時常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才能和老化與疾病相安共處,有身體上的不適,一定要儘早就醫,以防止病況惡化。
 
如果有以下症狀,立即到醫院尋求協助1、喘的狀況已令您無法說話或走路。2、嘴唇或是指甲有發紺 (灰色或藍色)3、心跳或是脈搏加快或是不規則4、平時的藥物已無法緩解以上症狀。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