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男女大不同-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下載檔案:
2015/10/06
40歲吳小姐主訴肋骨胸痛、手指疼痛至少四年以上,已經多次突發性胸痛,懷疑心肺疾病而接受不少心臟和肺部檢查,結果皆正常,困惑不已。最近肋骨胸痛和手指痛又復發,且手指麻木,故前來本院求診。經本院醫師詳細詢問發生過程,再予理學檢查後,懷疑是風濕免疫疾病中的僵直性脊椎炎,建議做進一步檢查。吳小姐表示質疑,強調曾閱讀網路文章說此病是以下背痛為徵狀。本院醫師解釋此病在女性表現異於男性,網路文章並非專業常識。吳小姐在半信半疑之下同意接受檢查,結果B27抗原和免疫球蛋白A皆異常和上升,X光也顯示薦髂關節兩側有發炎現象(見圖一),確定僵直性脊椎炎之診斷。經治療和生活方式改變後,疼痛和麻木已經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在每兩百人中即有一人,常在15至45歲之間發病,是由於免疫性發炎所造成。典型症狀是早晨起床後下背痛、僵硬,有時影響兩邊大腿,疼痛在靜止或休息時更嚴重,活動後反而減輕,也有人之疼痛與靜止和活動無關。女性和男性之早期表現並不完全相同,男性多以典型下背疼痛為表現,而女性反而在其他關節地方,例如肋骨、腳跟、手指等地方疼痛來表現,所以在早期疾病時,甚難與其他關節疼痛分辨。疾病進行至中、晚期時,會影響整條脊椎,甚至其他大關節。脊椎受破壞導致互相黏結,失去活動功能,影響身體轉動或彎曲,外表像機器人動作,另外,也會傷害神經、心臟和其他器官,最嚴重者可能因關節破壞而導致全身不能移動。
僵直性脊椎炎可以透過影像、血液、和B27基因檢查來確定診斷。除生活方式改變之外,治療可以使用抗發炎藥物、免疫調整藥物、復健來減少疼痛和發炎傷害,嚴重關節變形可以考慮置換關節手術。骨科、復建科和神經科皆可以協助診斷和治療。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