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小兒夜尿真擾人,夜尿知多少
 
下載檔案:
2015/10/06
一大清早,樓上又傳來的尖叫聲,哇~哇~哇~媽!我的床又濕了。哈~哈~哈~哥哥又尿床了。小英是家裡的長子,個性內向比較沒有自信,日前在國小讀三年級,家中還有就讀國小一年級與幼稚園大班的弟弟、妹妹,家裡的三個小孩只有小英有尿床的問題,而弟弟妹妹也常常跟小英開玩笑,取笑他,他的堂哥也常常會取笑他說這麼大了還會尿床真是羞羞臉。
 
這個故事常常會在有尿床問題的家庭裡上演著,至於甚麼是小兒夜尿呢?與尿床是一樣的嗎? 為什麼我的小孩會尿床? 該如何面對這個問題並解決它呢?
 
2014國際兒童尿失禁醫學會對於小兒夜尿的定義為已經滿五歲的小朋友在晚上睡覺時需要起床排尿一次到多次,常常會合併有頻尿、急尿之膀胱過動之症狀。而尿床的定義為滿五歲之小朋友一個月會有至少一次的尿床 (2013國際兒童尿失禁醫學會)。根據統計,在西方6歲之小朋友約有10%,10歲之小朋友約有5%、甚至青少年都還有0.5~1%會有尿床的問題;在台灣的盛行率與西方差不多6歲(幼稚園大班)約有12.5%、12歲(國小六年級)約有2%的孩童會有這樣的問題(男女並無差異)。 這樣的問題常常會影響到孩子的社交生活(比如說不敢參加要過夜的班上團體旅遊),甚至會與兄弟姊妹們比較,造成孩子心理的負擔影響情緒。
 
可能造成尿床的病理機轉有三個 (1) 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 (2) 低膀胱容量 (3) 清醒困難。 在診斷上面會需要注意孩子是否有膀胱過動之問題(要了解孩子每一堂課是否有需要舉手去尿尿),是否與喝水有關、是否有便祕的問題、晚上喝水的量是否有超過200 CC。所以在診斷上常常會需要請父母幫忙做至少兩天飲水與排尿日記。由此可以了解是否有飲水過量或是膀胱過動的問題。有一個重要的概念是要注意是否有便祕之問題,便祕常常會與排尿問題共存。
 
在檢查完確診後,爸爸媽媽要正向面對孩子的問題這並不是您在平常訓練不佳所造成的,也一定要告訴孩子這並不是他的錯,有許多的孩子也跟他一樣,並不是只有他有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要告訴孩子的兄弟姐妹們不能嘲笑他,這不是他的錯,這是會好的問題。了解孩子的困擾點,加以輔導告知共同解決。
 
治療上,適量飲水是重要的,十歲以下約喝1000CC,十歲以上可增加至2000CC,適量的飲水才不會造成便秘。睡前少喝水,並且睡前排尿皆是要培養的好習慣。
 
治療策略進一步則是,行為療法、鬧鐘治療(尿下去後會把孩子吵醒)與藥物治療 (minirin , anticholinergic, or TCA);如何治療需要依據其所紀錄之排尿日治所給的資訊正確給藥。
尿床雖然擾人,但是這是能夠治療的,請家長要注意別在語言活行為上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可以盡快帶來給專科醫師(小兒科或泌尿科醫師)幫助您帶著孩子度過一個乾燥的夜晚。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