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容易被忽略的老年憂鬱症
 
下載檔案:
2015/04/01
我們的人口逐年老化,2014年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增至17.6%,換言之,每一百個人中將近有18位是老年的長者。我們都知道,老年人較常有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腦血管疾病、腦中風、巴金森氏症、脊椎及各種關節退化、腸胃問題、泌尿方面的問題。老年的慢性疾病,因著身體明顯的症狀及病程的發展,經過檢查較容易有明確的診斷,及合適的治療;但老年人的憂鬱症則較容易被忽略。即使在美國很重視心理衛生健康的國家,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重度憂鬱症之老人獲得合宜的抗憂鬱藥物治療,大部分都沒有被診斷出來,即使被發現卻也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
研究顯示,約有4%的老年人正患有重度憂鬱症,平均每五個老年人一生當中會患有重度憂鬱症。臺灣老人憂鬱症的研究發現,憂鬱症狀盛行率占21.7%,以上這些數據顯示出:老年之憂鬱症是相當普遍的。為何我們如此重視老人的憂鬱症呢?因為憂鬱症會造成身體及心理、社會功能下降,影響到老年人的健康及加重照顧者的負荷。更重要的是,憂鬱症是老年人自殺的高危險因子。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可以降低自殺的風險。
如何發現憂鬱症呢?憂鬱症是一種情緒障礙,包括憂鬱情緒、對事情不感興趣、睡眠型態改變(失眠或睡太多)、食慾改變(減少或增加)、動作遲緩、甚至失去活力或容易疲倦、覺得自己無用或自責、注意力不好、出現自殺想法或行為。老人憂鬱症可以從輕微到嚴重,若是重度憂鬱症缺乏治療,其病程平均可以拖延至八個月。
為什麼老人憂鬱症容易被忽略呢?1.老年人的情緒變化常被認為是自然老化的現象而不太理會。2.老年人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而較關注身體的狀況,例如身體疲勞、精神不好、不想活動、腸胃不適、身體疼痛、頭暈、心悸、記憶力差、失眠等,因此,他們常在內科及其他專科求診。3. 即使身旁的家人觀察到其情緒的變化,像哭泣、唉聲嘆氣、負面想法,憂鬱症的老年人有時會否認自己有憂鬱的情緒。4. 到精神科就診擔心會被污名化自己有精神疾病,寧願到家醫科或內科求診。
臨床上,評估憂鬱症狀時,同時需要考慮目前身體的疾病,藥物因素、心理社會壓力因素,是否直接或間接誘發憂鬱症。若是原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疼痛,加上憂鬱症發作,可能會加重原有的疾病狀況。很多時候也需要整合其他專科共同合作,來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另一方面,老年人老化過程中認知功能可能會逐漸退化。研究顯示,有些失智症的初期可能以憂鬱症來呈現,老年的憂鬱症有60~70%未來會發展成為失智症的機會。因此,老年的心理健康與身心健康同樣重要,彼此息息相關。我們若能早期發現,即時治療,相信對老年人整體健康及生活品質會獲得改善。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