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認識青光眼
 
下載檔案:
2015/02/02
認識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眼壓高於視神經所能承受的範圍,而使其受到損壞的疾病,初期可能毫無症狀,故被稱為”隱形殺手”,若不儘早發現,儘早治療,最後可能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眼球內存在一種流動的液體,稱之為"房水",藉由此房水來幫助維持眼球內正常的壓力(亦稱為眼壓,正常為10-22mmHg),若房水分泌過多,或是排出受阻,眼壓就會上升,壓力過高就會壓迫眼底的視神經,視神經一旦受損,將不會再生或復原。
青光眼大致可分為四大類:
一、 慢性青光眼:房水排出的管道(排流管)因年紀漸大,一些沉積物逐漸沉積阻塞而減少排流。由於阻塞是部份的,故眼壓是逐漸上升且慢性發展,大部分青光眼屬此型。
二、 先天性青光眼:排流管構造有先天性的異常,眼壓自出生後就逐漸升高,眼球壁被撐大,眼球較正常嬰兒為大,稱為「牛眼」。
三、 急性青光眼:眼內防水的流動被中度散大的瞳孔及膨脹的水晶體,因兩者間空隙過小而阻礙,無法流動排出,而導致眼內壓迅速上升,通常發生在夜間,常見於老年女性,眼球小及遠視的患者,病人常伴隨頭痛、嘔吐、虹輪視覺,若不緊急處理,對視力傷害很大。
四、 續發性青光眼:外傷、出血、炎症、腫瘤或類固醇的藥物,阻塞了排流管,眼壓上升而導致的青光眼稱之。
 青光眼的治療可用點眼藥、口服藥、針劑,雷射處理及手術治療,一般而言,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青光眼的治療,事實上只能算是控制眼壓,穩定病情,而非治癒,而任何一種藥物,都可能帶來副作用,如點眼藥水可能發生眼刺痛,眼睛紅,眼皮色素沉著,頭痛,影響脈搏、呼吸不適,口服藥會有手腳麻痛,引起腎結石的可能性;雷射及手術也可能會有一些併發症(如白內障或感染),但機會極微。
 若您年齡在(1)40歲以上。(2)有青光眼家族史。(3)夜間視力差且有虹暈現象。(4)沒有明顯原因的視力降低。(5)常有偏頭痛,手腳冰冷且血壓偏低者。(6)本身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7)近視度數大於600度。(8)遠視眼併白內障患者。(9)長期自行購買西藥房藥水使用。(10)有眼球外傷、虹彩炎、瘤或眼內有出血病史者,建議您儘快至眼科做進一步檢查,以防青光眼殘害您的視力。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