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皮膚保養與最新美容醫學、微整型趨勢
 
下載檔案:
2014/12/01
     
   現代人生活品質提升美容醫學和微整型的需求愈來愈高,上了年紀後依然能保持年輕面貌與緊實膚質的美魔女」,是許多現代人羨慕與追求的目標。
然而,真像這些電視上的美魔女說的,只要「規律作息、睡眠充足、營養均衡、適度運動、保持愉快心情」,就真的維持年輕樣貌與體態嗎?除了以上必備的健康秘訣,還有許多「美魔女」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醫美中心保養一下。你知道最新的微整型趨勢、微整型的種類、與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微整型方式嗎?
 
◎現代微整型的趨勢
現代微整型並非30年前傳統的「小針美容」,而是「微幅調整臉部及身體老化的外貌,使肌齡回復接近年輕時的自我樣態」。因此整型的趨勢從過去的動刀、快速、持久的手術,演變成著重在「逆齡回春」的微整型,強調效果自然非侵入式(不動刀)短修復期漸進式改變安全人體可自然吸收分解的成份(類似人體膠原自然老化流失的過程)1)   侵入式回春手術的優缺點:「侵入式手術常是「一術定江山」,成功就是完美傑作,效果維持較久,但失敗了就很難再補救(即使二次三次手術也難以回復),且須經歷一段為時不短的修復期。幾年前流行永久性植入物,以為不必手術,打一次就能終生維持。然而以前的永久性植入物有許多風險﹕植入物與體質不合的,容易產生排斥發炎反應。再者,人的皮膚膠原蛋白每年以1-1.5%的速度在流失,永久植入物打進去皮膚後,臉型仍然隨著年紀持續鬆垮與下垂,只有植入物原地不動,時間久了就變成鬆垮的皮膚中出現一團一團不自然的植入硬塊,人體無法吸收分解,想取出就只能靠手術清瘡,且無法完全清除乾淨。
2)  古早年代永久植入物的缺點 30
3) 現代微整型的特色:隨著年齡增長,可吸收的肉毒桿菌、玻尿酸、舒顏萃,可以視當時臉形改變的視情況作調整,排斥與發炎反應都比舊有的永久植入物少很多。也可根據個人五官的差異性,來客製化。
 
 
美容醫學與微整形的類型與選擇
1)      雷射與其他光療類
甲、淨膚雷射﹕是美容醫學保養的基本款,利用1064奈米波長的銣雅鉻雷射,深入真皮層,可改善膚色不均、移除老廢角質、長期施打可促進膠原增生,使皮膚增厚,延緩老化。最常用於治療肝斑、顴骨班、曬斑、老人斑、毛孔粗大、青春痘疤;也可用於洗眉及除刺青。
乙、除毛雷射的原理﹕腿毛、腋毛、鬍鬚的毛囊具有黑色素,在吸收雷射光能後可轉換成熱能,破壞毛囊根部的生長點,使毛髮無法持續生長。可用於除毛的雷射有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二極體光纖雷射及長脈衝淨膚雷射。
2)      微整形的類型
甲、肉毒桿菌可用於上半臉動態紋除皺,例如魚尾紋、眼周細紋、皺眉紋、抬頭紋、皺鼻紋、楊婆婆紋及下顎拉提。效果可維持六個月。
乙、玻尿酸可用於填充臉部及頸部的鬆垮與凹陷,也可作全臉補水,例如淚溝、法令紋、豐頰、夫妻宮、中臉頰蘋果肌凹陷、以及口角紋(俗稱嘴邊肉) 、上眼皮凹陷;效果根據分子大小可以持續一年至一年半。
丙、童顏針(舒顏萃,成分為「3D聚左旋乳酸」) 童顏針除了和玻尿酸一樣可以「填充」以外,還額外可以「拉提緊實、並且改善膚質」,號稱「液態電波」。它的作用機轉跟玻尿酸有些微差異。打入3D聚左旋乳酸一個月後,漸進式地刺激皮膚膠原增生,達到漸進式填充與拉提的效果,在不知不覺中變年輕美麗,效果自然而且可以維持長達二年,是許多美魔女級藝人的最愛。
丁、隆鼻(山根及鼻樑)、墊下巴:使用玻尿酸、晶亮瓷效果佳、不需修復期、效果自然無痕,微整於無形,不會被發現去「修修臉」
戊、★微整型雖然一段時間需補打一次,但也表示這些成分是人體可以吸收分解的,是安全的成分。就像我們自己的皮膚隨著老化流失的膠原蛋白一樣,微整型只是把流失膠原蛋白所產生的凹陷以及下垂再補回來。
3)      其他拉提及回春方式
甲、電波拉皮(Thermage): 可「緊實」鬆弛的肌膚,眼
    周、臉部、頸部、腹部產後鬆弛都能改善。
乙、極線音波拉提(Ultherapy): 除了「緊實」以外,還
    可以「拉提」下垂的皮膚,作用深度比電波拉皮
    更深,可以達到「不動刀」的類手術拉皮,是目
    前最新最受歡迎的回春拉提儀器。
丙、自體脂肪補脂:抽取自己的脂肪,可回填到臉部
    凹陷部位及豐胸。
 
    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微整型
要達到安全有效的微整型,要選擇專業的皮膚科整型外科醫師,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醫師的專科資格。
1)      首先要選擇合格專業的醫療院所、好口碑的醫師、與原廠產品。
2)      破除價格迷思:勿輕信過度低於市價的療程(可能使用非原廠產品、非法或過期劣質產品,非專科醫師甚至不是醫師、或過度稀釋降低效果,或是以低價療程吸引購買更高價的產品)
3)      避免去醫療院所以外的地點:含私人住宅、美容沙龍坊、飯店等,都是不合格的場所,操作人員的無相關專業,使用廉價劣質產品會大大提升消費者風險。
4)      每個人天生的臉型與膚況不同,在進行療程前,也要詳細與醫師面對面討論及溝通。
 
★以上內容為建佑醫院皮膚專科劉妍希醫師受「港都電台南方之音FM89.3」邀請,於民國103105日在南方尚幸福~禮拜蓋健康」節目中,與港都電台人氣主持人素蘭暢談「銀髮族的秋冬保養、最新微整型與體雕趨勢」。錄音檔可在南方之音網站隨時聽取。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