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淺談乳房疼痛
 
下載檔案:
2014/10/01
    一般女性對乳癌皆存有戒慎恐懼的心理,所以每當電視媒體報導某位名人又因乳癌去世的消息,門診總會湧進一些非常焦慮的婦女來做乳房檢查;然而在乳房門診中有及大部分的比例是因乳房疼痛而求診。
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週期性疼痛
婦女在月經來前幾天所發生,可發生在乳房各部位,尤其在外上部;此因月經前兩三天乳房血流供應增加造成乳房脹痛感,在月經過後便逐漸消失,通常不會造成當事人太大的困擾。
2、腋窩腫塊性的週期性疼痛
有些婦女在腋下也有乳房組織存在,這些腋下的乳房組織酷似腫瘤而易被許多婦女認為是乳房腫瘤,它所產生週期性疼痛通常比乳房更劇烈,乃因肩部及手臂的伸縮活動促使疼痛程度提高。
3、情緒心理因素引起
病人常自覺疼痛異常,實際卻極輕微,也常合併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深入分析發現病人往往有情緒上的問題,例如感情挫折,慮病,生活壓力...等。
4、穿戴不適合胸罩
較豐滿的乳房若使用胸罩的橫向托帶太大或太緊,以及胸罩下緣的鋼絲襯托太緊時,易造成乳房下部供血循環不佳以致疼痛,在更換胸罩後即可緩解。
5、外傷、感染所引起
例如急性乳腺炎伴有紅腫熱痛現象,乳房膿瘍或乳暈的皮脂腺囊腫也會有疼痛現象,必要時投與抗生素可使症狀緩解。
6、斷奶後的乳汁囊腫
停止哺乳後由於漲奶汁,乳暈下乳管因阻塞而擴張,初期呈黃白乳樣滲出,後期則呈黃綠色膿瘍之液體。
7、乳房的纖維囊腫
根據國外的統計,育齡婦女中約有一半的人都有纖維囊腫的問題。大體而言,纖維囊腫是由乳腺及其周圍組織因過度增生所產生。其發生的原因未詳,可能與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是動情激素之過度刺激或黃體素減少所導致。病患常自覺乳房疼痛,尤以外上方為最。患者可摸到硬塊,於月經來臨前該腫塊可能會變大愈發疼痛。這種隨著月經週期忽大忽小及復發的疼痛正是該疾病的一大特色。
8、乳房腫瘤引起
乳癌本身是很少引起疼痛的,除非乳癌惡化侵犯至皮膚或胸壁等鄰近組織才會造成疼痛.良性的乳房腫瘤一般也不會引起疼痛,除非快速長大擠壓周邊正常乳腺組織
9、藥物,食品引起的乳房疼痛
例如Digoxin、Aldomet,為人工生殖準備而施打荷爾蒙針劑,食用蜂王乳,引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如可樂、咖啡、紅茶、綠茶、普洱、烏龍...等)過量會引起明顯的乳房疼痛不適。
了解以上的原因,乳房疼痛的處理可根據以下方面來處理
1、生活及心理之調整
例如調適生活作息,避免日夜顛倒而睡眠品質不佳,戒掉含咖啡因成分的提神飲料。
2、藥物的使用
一般輕微的疼痛不需要藥物治療,若疼痛程度較劇可使用輕微的止痛消炎劑,以及Parlodal或Danazol等女性荷爾蒙抑制劑短期使用。
3、詳細而正確的診斷檢查
婦女朋友若有乳房疼痛的情形可由上述的幾種可能來推測原因,但是如果沒有明顯的原因可循且持續疼痛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是必要的。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