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醫師專欄-健康報  
 
醫師專欄-健康報
 
 
淺談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下載檔案:
2013/05/01

       常常在門診遇見一些病患很著急的走進診間,憂心的掀開紗布問:「醫生,我本身又沒有糖尿病,這個傷口我敷藥敷了好幾個月,看了好多地方,可是怎麼都好不了?」;在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以及安排血管檢查,我告訴這位病患,你的問題是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是當病人腿部血液無法有效經靜脈向心臟方向迴流的一種症候群。發生的病理機轉可能是腿部表淺或深部靜脈阻塞或瓣膜閉鎖不全,當站或坐時,血液逆流所致。慢性靜脈功能不全常見的症狀及臨床表徵是:(1)淺靜脈曲張(浮腳筋,如圖1):主要為大隱靜脈及其屬支發生曲張性病變,隆起、迂曲,以小腿為明顯和廣泛。(2)患肢腫脹、酸脹、沉重感、疼痛等,晨輕暮重。另外也可能造成夜晚小腿抽筋,甚至造成失眠。(3)小腿下段皮膚營養障礙性改變:早期以皮膚瘙癢、抓痕(靜脈性濕疹)為主,隨病變發展可出現色素沉著,以小腿下段為主,進一步發展可能出現脂皮硬化及靜脈性潰瘍,且一般較難愈合,潰瘍亦以小腿下段內側為主,如下圖。

   

     (淺靜脈曲張)       (小腿下段內側潰瘍)

  統計上,雖然不見得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是年齡越大,得到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機會越大。就男女比例來說,又以女性發生機會高於男性。這與性賀爾蒙的不同及女性懷孕生產有密切關係。臨床上,除了靠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外,搭配血管超音波及血管檢查,才能作專業而精細的診斷。民眾平時應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避免久坐或久站,如有以上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產生時,應盡速至心臟血管外科求診並接受治療,以避免疾病進一步惡化。

↓圖片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