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病患專區
用藥小常識
病患用藥指導
建佑藥訊
藥品採購及換藥資訊
藥師信箱
  醫護專區
藥物諮詢與服務  
用藥安全表單下載  
用藥安全資料彙整  
藥劑業務  
  共同專區
藥品外觀辨識系統  
處方集  
藥學相關網  
 
 
用藥小常識
 
回上一頁
*糖尿病患常見的用藥問題
 

國人罹患糖尿病的比率在我國已日漸增加,其中第二型糖尿病患居多佔所有糖尿病的95%,以下提供幾則糖尿病用藥常見的問題供參考,這些問題需由患者與醫師進行溝通後,再由醫師評估如何使血糖控制在最佳況狀。

已服用最大劑量的降血糖藥,血糖仍控制不良,該如何?
先確認患者是否已按指示正確用藥。
請患者確實進行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運動及飲食控制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可考慮使用不同機轉的口服降血糖藥合併治療,必要時可考慮注射胰島素。

忘記服藥,可否下次服藥時間服用二倍藥量?
一般用藥原則是在忘記服藥後應於想起時立刻補吃,但如已接近下次用藥時間則省略一次,按原來的時間、劑量服用,不可同時服用二倍藥量,但有些降血糖藥並不適合一般用藥原則,如Repaglinid、 Acarbose為隨餐調節降血糖藥,若忘記服藥,不可補吃,應按照隨餐服用原則在下次用餐前服藥即可。

進食量增加時,是否須增加口服降血糖藥控制血糖?
一般降血糖藥很難做此調整(目前僅有Repaglinid是用餐才給藥,未用餐則不給藥)胰島素注射可由監測血糖值配合調整,因此最好的方法仍是控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以免血糖控制不佳。

腎功能變差是否會影響糖尿病用藥的排除?
多數的藥物須經由肝、腎清除排泄,因此當腎功能不良時藥物的排除會變差,藥物停留血中的時間延長,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降低降血糖藥的劑量。

那些藥物會影響血糖?
皮質類固醇、菸鹼酸、乙型阻斷劑、利尿劑、口服避孕藥、癌症化療藥物、抗結核藥及免疫抑制劑都可能影響血糖,病患在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資料,包括糖尿病史及服用藥物,提供醫師用藥考量。

運動時是否要調降口服降血糖藥的劑量?
剛從事運動時應監測運動前後的血糖值及體重,再將記交由醫師根據記錄結果調整劑量。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