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病患專區
用藥小常識
病患用藥指導
建佑藥訊
藥品採購及換藥資訊
藥師信箱
  醫護專區
藥物諮詢與服務  
用藥安全表單下載  
用藥安全資料彙整  
藥劑業務  
  共同專區
藥品外觀辨識系統  
處方集  
藥學相關網  
 
 
用藥小常識
 
回上一頁
*鎮定劑安眠藥的用藥須知
 

現代人因為壓力大,大約30%至40%易有失眠或焦慮情況,不少民眾因無法入眠而求助於醫師,因而開始接觸鎮靜劑及安眠藥,但其主要治療目標仍為短期服用,不可長期使用,睡眠問題仍應找出真正影響睡眠的因素,加以改善解決。在劑量上也應依醫師指示,不可自行加重,常見的濫用情形,就是大量使用後的戒斷症狀,以及長期使用導致的習慣性及成癮性,就如同毒品危害一般,很難處理。另外,在老年人的治療上,一般建議使用短效或中效的藥物,因為很多年長者的意外跌倒,與使用此類藥物有很大的關聯。一般民眾應重視睡眠問題,若確實有失眠困擾,應至醫院接受專門醫師的診治,不可隨便買藥或聽別人介紹亂服用藥物,最後提供幾則使用安眠藥物的小常識:

(1)   服藥期間應避免開車或上班從事具危險性之機械操作。

(2)   若與其他精神藥物合併使用,應注意所產生的交互作用。

(3)   避免併服含酒精製品,因為會使此類藥物作用增強而更加危險。

(4)   使用此類藥物患者應養成固定回診及領藥,並避免重覆用藥。

(5)   為減少夢遊、失憶和成癮的相關問題,應確實遵守正確指示服用。

(6)   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藥物改善睡眠,以免服用違禁藥品而產生毒害。

(7)   有焦慮或睡眠障礙,應請專科醫師診治,達到安全療效。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