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病患專區
用藥小常識
病患用藥指導
建佑藥訊
藥品採購及換藥資訊
藥師信箱
  醫護專區
藥物諮詢與服務  
用藥安全表單下載  
用藥安全資料彙整  
藥劑業務  
  共同專區
藥品外觀辨識系統  
處方集  
藥學相關網  
 
 
用藥小常識
 
回上一頁
*吃止痛藥會上癮嗎?
 

吃止痛藥會上癮嗎?

止痛藥是個廣泛的名稱,正確使用時將使疼痛得到舒緩,錯誤的使用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藥理上將止痛藥分類為「成癮性」與「非成癮性」。成癮性止痛藥(嗎啡類)是屬於管制藥品,並非可以隨意取得,只用在手術、癌症或特殊疾病患者的身上;非成癮性止痛劑可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NSAID)阿斯匹靈類消炎止痛藥等。前者具有解熱、止痛功效,後二者則除了解熱鎮痛外,還多了消炎的作用。

目前民眾常服用的屬「非成癮性」止痛藥,市面上種類很多,有單方與複方(如百服寧頑痛錠),由於隨手可得,若不注意,就容易使用過量造成副作用。

例如普拿疼若服用過量,會產生肝毒性傷害,腎臟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普拿疼(500毫克)一天最多不能服用超過八顆;而阿斯匹靈容易對腸胃造成刺激,服用過量會出現腸胃問題,甚至是胃潰瘍,所以阿斯匹靈一天服用量最多不能超過4000毫克。

只要正確服用止痛藥,並不容易上癮,較擔心的是需要長期服用時,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像是習慣性頭痛或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建議最好三至六個月定期做抽血檢驗,以了解長期服用後,是否傷到肝、腎、腸胃。

    特別提醒的是,小朋友若需要服用止痛藥,不建議服用阿斯匹靈,以避免產生雷氏症候群。另外,止痛藥最好是飯後服用或與胃藥一起併用,尤其應避免與酒精性飲料一起使用。

 

*資料來源:『就是藥健康』/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編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