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癌症篩檢  
大腸癌防治宣導  
口腔癌防治宣導  
「第9屆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活動宣導  
社區整合式篩檢專區  
菸害防治及二代戒菸  
流感疫苗施打  
健康促進  
高齡友善政策  
戒檳班諮詢  
飲食控制與減重  
乳房攝影癌症防治宣導  
子宮頸癌防治宣導  
103年國小學童齲齒檢查  
老人健康檢查  
建佑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社區指導活動  
 
飲食控制與減重
 
 
 
健康飲食我最行
2014/08/28

飲食演化,操縱健康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各國這數十年來飲食習慣的變革,遠遠超過以往數千年的飲食演化。隨著食品科技的發達,造成加工食品氾濫;超級市場的食品五花八門、琳瑯滿目,也因此衍生了許多飲食不當的慢性病。例如在台灣癌症已連續多年蟬連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一方面和台灣社會的年齡結構逐漸老化有關,另一方面也反映這多年來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變遷(大量肉食、高熱量食物、脂肪攝取過多、少纖維蔬果、空氣污染、過度壓力等)。從最近這五、六年來台灣癌症排名的變化,包括發生率及死亡率,明顯指出飲食及生活的變遷對排名的影響最大。譬如,在女性不斷增加的乳癌(年輕化)、大腸直腸癌、膽囊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都和脂肪及肉類過多攝取有關;男性的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也都和西化的飲食有密切相關。飲食和癌症的相關性,在近數十年,已從流行病學動物模式及臨床試驗逐步得到印證,過去認為人種的差異、基因的遺傳會影響癌症的發生,後來證實,飲食與生活環境才是影響基因表現的罪魁禍首。為了國民健康,許多國家都訂定了「飲食指南」,提供給國民做為每日飲食攝取的參考。

健康飲食均衡化
從二OO二年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衛理特博士(Dr. Walter Willett)和他的同事提出了「健康飲食金字塔」(Healthy Eating Pyramid)的新主張到2011年6月2日美國農業部(USDA)所公布的國人均衡營養指南,從「食物金字塔」換成了「我的餐盤」。這樣的轉換,最主要是考量了美國人現在的健康狀況、營養攝取問題,以及改善原本的食物金字塔之複雜性。「我的餐盤」提供了一個對於健康飲食比例,最直接的視覺提醒,也就是蔬菜(綠色)和水果(紅色)的比例必須佔飲食的一半,其它依序才是全穀類(橙色)、蛋白質(紫色),以及低脂乳製品(藍色)。值得注意的是「我的餐盤」的飲食指南中,還強調以下重點:
(一)「奶和豆類」的部分,現在以「蛋白質」通稱來取代。我的餐盤不再強調肉才可以是主要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的來源也可以是魚類、貝類、雞肉、蛋、豆類,和堅果類。且蛋白質應該不超過飲食份量的四分之一。
(二)移除了「油脂類」的類別。以前的食物金字塔分別出油脂類,希望加強健康 的油脂攝取,像是魚油、橄欖油、堅果中的油等等;但是這個類別,也常常讓民眾感到困惑,誤以為一定要額外攝取這部分的油脂。所以在這次的修改,移除了這個部分。
(三)均衡的熱量攝取:享受你的食物,但是不要過量(需足量的攝取);;避免大份量的攝取;一餐中,蔬菜和水果應佔一半;醣類的攝取,至少一半要是全穀類;乳製品應為低脂或脫脂類的奶類。
(四)該注意的攝取 :
1.留意鈉的攝取:比較食物的營養成份,選擇鈉含量低的。尤其是在湯、麵包、以及冷凍食品等等。
2.以水取代高糖的飲料。

新版飲食指南
在台灣從民國八十六年至今,國人的飲食指南一直是所謂的「飲食梅花圖」,但是隨著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的改變,該指南也越來越不適合一般大眾。2011年7月6日,衛生署也公布了最新修訂的每日飲食指南,從「梅花圖」改為「扇形圖」,此圖像意涵飲食均衡、勤運動、多喝水等健康重要概念。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修正的重點包括:
(1)將食物分為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修正各大類食物的建議量。
(3)提醒堅果種子類的攝取(如核桃、南瓜子、花生、腰果等)。
(4)教導民眾瞭解自己每日活動所需熱量後,換算自己每日適當的六大類食物攝取份數。

由於每個人對食物的種類和需求量多寡不盡相同,所以各式各樣的飲食指南其實僅供參酌,畢竟任何食物組合的建議都無法適用於所有人,例如嬰幼兒就必須調整其三大營養素比例及老年人受限於咀嚼能力、消化狀況、生理狀況、需要改變。如果能從小落實教育國家未來主人翁對食物認知及營養教育,再配合社區致胖環境改造,期能改善現有飲食習慣。

每日飲食指南:http://health99.doh.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11932

資料來源:http://health99.doh.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90&DS=1-Article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