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癌症篩檢  
大腸癌防治宣導  
口腔癌防治宣導  
「第9屆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活動宣導  
社區整合式篩檢專區  
菸害防治及二代戒菸  
流感疫苗施打  
健康促進  
高齡友善政策  
戒檳班諮詢  
飲食控制與減重  
乳房攝影癌症防治宣導  
子宮頸癌防治宣導  
103年國小學童齲齒檢查  
老人健康檢查  
建佑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社區指導活動  
 
乳房攝影癌症防治宣導
 
 
 
HER2陽性乳癌勿信偏方 標靶治療降復發
2018/05/04

 【本文引自/中時電子報 邱玉珍 報導】

 

    近10年,乳癌治療藥物相當進步,乳癌患者只要接受正統治療,治癒率相當高。根據103年癌症登記資料庫,有6.4%乳癌患者第四期才就醫,而錯失治療時機。醫師表示,癌症並不可怕,延誤診斷與不當治療才是癌症真正殺手。

    藝人溫翠蘋的妹妹Jessica,2年前診斷罹患乳癌第二期,擔心影響外觀,不願切除乳房,誤信民俗療法,花上百萬元吃號稱可以抗癌的產品,以致延誤病情,2017年3月病逝,年僅39歲,令人相當惋惜。

每次看到此類新聞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甲狀腺科主任姚忠瑾相當無奈,在他的門診,每年都會碰到3~5個類似案例,患者因為不了解正規乳癌治療的重要性,寧願花錢嘗試民俗偏方,也不願接受正統治療。
延誤病情後悔莫及

    55歲的李小姐,2014年因乳癌第四期,轉移至淋巴、骨頭、肝臟等器官,整個人有氣無力,在家人逼迫下,到醫院求診。姚忠瑾掀開李小姐病灶,嚇一跳,整個乳房腫瘤爆開潰爛、流膿發臭,立即替她安排住院檢查、治療。

    經過標靶治療及化療,李小姐腫瘤逐漸縮小,從原本14公分縮至7、8公分,再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姚忠瑾表示,李小姐接受正統治療後,狀況一直維持得還不錯,但今年初發現癌症復發轉移至腦部,情況不是很好。

    「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誤信偏方,錯失治療時機。」姚忠瑾感慨地說,聽信偏方的癌友,社經地位都不低,他們相信偏方是因為害怕化療副作用,認為化療毒性強,會把體內好、壞細胞殺光,甚至會加速癌細胞擴散。

    這是很多癌友的迷思。根據103年癌登資料庫統計發現,乳癌病患者中有6.4%左右的患者到了第四期才就醫,尤其罹患難纏HER2陽性乳癌患者,因擔心乳癌復發、轉移,不敢面對現實不願就醫。

    根據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乳癌研究團隊分析,國內每年新增10,000多名乳癌患者,其中2成HER2呈陽性反應,推估每年有近千名HER2陽性癌友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其中12.5%的病友,理應接受為期1年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以減少日後復發風險,卻礙於某些原因,成為抗癌戰場上的逃兵,相當可惜。

    為何這些病患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可以省下一大筆醫療費用,卻不願意接受治療?根據國健署102年研究資料整理出3個原因:年紀大、害怕開刀及化療副作用,其中以年紀大比率最高。根據臨床經驗,年紀愈大未正確治療比例愈高。

積極抗癌找回健康

    相較於其他癌症,乳癌治療武器愈來愈多,尤其標靶藥物上市後,乳癌治療已朝向個人化的精準醫療發展。姚忠瑾進一步指出,近10年乳癌治療觀念有很大的改變,先進行手術切除不再是惟一的治療方式,會依狀況為病患擬訂最適切的治療計畫。

    被醫界視為最難纏的HER2陽性乳癌,現在也有不錯的標靶藥物可治療。姚忠瑾說,早期乳癌患者只要好好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HER2陽性乳癌,只要接受HER2標靶治療,就能減少24%~46%復發風險。

    年紀大罹患乳癌也要積極接受治療,依照目前國內平均餘命計算,65歲以上的女性仍是黃金女郎,保有22年光輝歲月。姚忠瑾呼籲乳癌患者,不要成為抗癌逃兵,積極接受治療,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好、更健康。

預防乳癌這麼做

1.20歲以上婦女每個月至少要自我檢查1次。

2.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且有家族史的女性,每2年可做1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早期發現病變。

3.維持規律運動、避免體重過重。肥胖女性得到乳癌機會比一般人高,特別是停經後變胖的女性,每增加10公斤,罹患乳癌風險高一點。

4.少脂肪多蔬菜。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及成年之後攝取過多脂肪,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蔬菜水果吃得太少,也會稍微增加得乳癌機率,原因為何?目前仍無法確知。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