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長信箱 / 回首頁  
 
 
癌症篩檢  
大腸癌防治宣導  
口腔癌防治宣導  
「第9屆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活動宣導  
社區整合式篩檢專區  
菸害防治及二代戒菸  
流感疫苗施打  
健康促進  
高齡友善政策  
戒檳班諮詢  
飲食控制與減重  
乳房攝影癌症防治宣導  
子宮頸癌防治宣導  
103年國小學童齲齒檢查  
老人健康檢查  
建佑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社區指導活動  
 
飲食控制與減重
 
 
 
中秋團圓健康吃 彩虹蔬果勝燒烤! 「1要2多3少」 健康就該從“腸”計議
2016/09/13

 

 月圓人團圓!在中秋節與親友團聚,除了賞月、吃月餅、品文旦之外,烤肉更是全民運動!但美味可口的烤肉除了影響空氣品質外,更潛藏致癌危機。研究已證實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國民健康署呼籲大家:賞月聚會新主張,多吃蔬果少燒烤,健康過節無負擔。
    大腸癌已連續八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紅肉(豬、羊、牛)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除了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外,使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而且當放在烤架直火燒烤,肉類的油脂滴落火上將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隨而依附食物表面,大快朵頤之際,也大大提高腸癌風險。
一要二多三少健康從計議
   
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與規律運動。中秋假期與親友餐敘,切記要「一要二多三少」,別放縱吃喝,以免造成身體負擔,破壞過節興致。  

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可每2年接1次糞便潛血檢查,有助降低15-33%罹患大腸癌風險。 

多蔬果: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或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多吃五顏六色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及蘿蔔等,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平時就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餐後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賞月,聯繫情感也避免肥胖上身。

少吃燒烤:烤肉不僅會污染空氣,也會產生致癌物。建議改變烹調方式,以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取代燒烤。

少吃紅肉:研究指出加工肉品及紅肉(豬、羊、牛)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有劑量效應關係,每天食用50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避免吃加工肉,以魚肉、瘦雞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

少喝飲料:含糖飲料對身體負擔重,又會導致肥胖,建議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既能解渴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糞便潛血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
   
由於大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等到腸道有阻塞、便秘,或出血到肉眼看得出來,通常已非早期。因此要早期發現大腸癌,必須靠定期接受篩檢!國民健康署已依據歐美先進國家醫學實證,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政府提供的這種新型篩檢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不會疼痛,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非常方便。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要摒除「有症狀再檢查」的舊觀念!「沒有症狀時就要篩檢」,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癌!健康吃、多運動、定期篩,才能保健康!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建佑科室介紹醫師簡介醫學新知醫療服務學術活動長照2.0專區 健康醫院 藥品資訊 友好連結
語音掛號專線:(07) 645-1303 或 (07) 645-1304,使用按鍵式電話(24小時開放)
總機電話:(07)643-7901 / 聯絡地址: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360

網站內容為建佑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 建佑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